第一次認識,我27,她19,我們相差8歲。

  她說,你老得都可以做我爸啦。

  我笑笑,27與19差的 8歲,不像37與29差的8歲,是兩個世界的人。

  我們戀愛了,她喜歡叫我爸爸。

  時常粘過來,坐在我腿上,爸爸,你說我明天去面試好呢,還是和同學去唱歌好?

  我喜歡這種感覺,奇怪的是,我竟然喜歡。

  當一個女孩子叫你爸爸時,你感到你對她的寵愛絕對應該是無條件的,當她在床上,大汗淋漓地叫,爸爸,快一點,再快一點時。好刺激,簡直讓人獸性大發,當她乖乖地躺在你懷裏,和你一起看碟時,你給她做雞翅吃,她拿著送到你嘴巴裏,然後自己只是抿一抿手指上的醬汁,然後撒嬌地說,我孝順吧?——的時候,她好乖。

  這只是我們之間的秘密,當我們一起出門去街上,看起來是這麼般配,她挽著我的手臂,我淡淡地走著,在人群中,她顯得是這麼成熟,這麼遊刃有餘,只是回到家,她的孩童本性才暴露無疑,她才19歲,在愛的人面前,9歲都不為過。

  的確我也漸漸發現了這一點,剛開始的新鮮刺激都變成了懷疑,她真的只像是我的女兒,永遠在問,我這樣好還是那樣好?永遠調皮搗蛋,永遠在我罵過她後第二天在學校給我發來消息說,爸爸,我錯了,對不起。我工作上的壓力,我在這個人際場上遭遇的挫折,永遠別想在她這裏得到舒解,我跟她探討一些形而上的問題時,她永遠眨著眼睛,在錢櫃裏,她只認識SHE,我只是在不斷地寵愛她,漸漸,這寵大過了愛,這和女兒有什麼區別?和真的女兒有什麼區別?

  女朋友難道不應該是那個和你有精神交流的人嗎?

  戀人之間難道不應該是彼此扶持嗎?我好累。

  我說我們還是分開吧,或許你真的只適合做我的女兒。她說爸爸你是不是要給我找個後媽?我看著她,哭笑不得。

  她說,那你還會疼我嗎?像爸爸疼女兒一樣,我說恩,我會的。

  她走了,雙目含淚,問我,爸爸,我還可以找男朋友嗎?

  我有了新的女朋友,和我一般大。她沒有了消息,我們再少聯係。我漸漸忘了她,女朋友很好,我們在一起,我感到甯靜,不那麼累,她是如此善解人意,我開始有信心,工作有起色,只是偶爾會想到,曾經有過一個女孩子叫我爸爸。

  有過一次在一個酒吧遇到她,我牽著女友的手走出去的時候,她和一幫男女嬉鬧著擁進來,她沒有看到我,我卻注意到她,頭髮長了。

  幾個月後的一天,我和女友正準備睡覺,她打電話來,外面正在下雨,她站在我家門口,說太晚了,回不了宿舍,女友過來問是誰,我說是我認識的一個小妹妹,她有些愕然,但馬上甜甜地喚,嫂子好。我給了她另一個房間,去臥室睡了。

  半夜睡不著,去洗手間上廁所,一進門差點魂飛魄散,她正穿著牛仔褲坐在馬桶上發呆,我問她在幹什麼,她只是看著我說,爸爸。

  我們心急火燎地擁進另一個房間,在房間我們互相脫著彼此的衣服,互相野獸一般地吻,我突然想到套子在我與女友的臥室裏,她說不要緊,進來。

  黑暗中我摟著她,問她現在還好嗎,她說好的。

  回到臥室,女友已經起來了,在床上吸煙,我問她大半夜吸什麼煙,她淡淡看我一眼,說我在計算時間,一支煙五分鐘,我想看你廁所上了多久。然後一字字道,讓她走。

  第二天大清早,她早已不知所蹤,留了張條子說,嫂子,對不起,爸爸是好人。女人嗤了一聲,看我,這什麼亂七八糟的?抄起手機就去上班了。

  再一次看到她是再幾個月後,也是在一個酒吧,我也很奇怪怎麼我偶爾去酒吧,怎麼每次都遇到她,她居然是這個酒吧的DANCINGQUEEN,她已經不是當初那個甜甜地笑著問我,爸爸,我孝順吧的女孩了,我走出酒吧,回頭發現她站在門口,穿著小可愛,遠遠地用手掌在小腹上劃了一個圈。

  這個動作讓我莫名其妙了很久,回到家,用鑰匙插進鎖扭動的剎那,突然全身每個毛孔都沁出一滴冷汗。

  那晚她說不要緊,進來。

  我撥她手機,沒有人接聽,我再撥,接起,我衝著電話喊,你不要那麼任性!突然電話裏是我女友莫名其妙地問,你說什麼?

  我一個人呆呆地想,是的,這都是計劃好的,她來我家,與我做愛,然後我撥她電話,第一遍她看著手機不接,然後在我撥第二遍的時候迅速把號碼轉移到我女友手機上。

  她行事如此眉頭也不皺,我毛骨悚然。

  我們在一起時她曾說過,要和我生個孩子,叫她媽媽,讓他愛上自己的媽媽,她叫我爸爸,我們是亂倫家族。我當時覺得她無比可愛。

  其實我不知道她在肚子上劃個圈究竟是不是這個意思,我一點不確定她是否真的懷孕,只是我開始明白,她從來不是我以為的那個小孩子,她太瞭解我,從一開始她就瞭解我,她用一個動作就可以讓我魂飛魄散,我一直以為她很幼稚。

  原來我從一開始就錯了……

  人有時候喜歡自以為是地去解決什麼問題,到頭來捉襟見肘,我認為我應該主動地坦白從寬。

  出乎我的意料,女友並不知道那天晚上我和「女兒」究竟做了什麼,不過現在她知道了。

  也知道了爸爸是什麼意思。

  她冷笑地看我,我努力讓自己有勇氣面對她。

  努力讓自己有勇氣面對我和女友的將來。

  可惜,沒有將來了。

  女友走了,我一個人在空蕩的房間住了三天,突然跳起來往女兒的學校跑。

  我在校門口堵住她。

  你那天那個動作是什麼意思?

  什麼動作?她眨著眼睛看我。

  我閉起眼睛,歎氣。

  她笑了,笑得陽光燦爛。

  我如墜冰庫。

  朝她讚賞地豎起大拇指,話也講不出。

  她笑得像只甜蜜的小狐狸,一個男生遠遠跑來。

  對不起,下課遲了。

  男朋友?我斜著眼,望她。

  她朝我吐吐舌頭,摟著男生的手往校門外走去回頭招手,爸爸再見。

  男生遠遠狐疑地問,爸爸?

  認的啦!她笑,兩個人如初春的陽光般慢慢離開。

  晚上,她和那個男生來了,來做客。

  我不動聲色地,「慈祥地」地招待他們。

  我「爸爸」對我可好了,他喜歡我的朋友們。

  男生膽怯地望著我,我朝他點點頭。

  把剛才買的碟拿出來!爸爸這裏音響好!

  音響都是我和她一起時買的,我願意砸錢在這種地方,她當時在旁邊,看得心驚肉跳。

  嘖嘖,好貴。

  貴死啦!

  怎麼會有這麼貴的東西?爸爸,你買這個幹嗎呀。

  你好囉嗦……

  恩……嘟嘴。

  我把音響全部打開,把他們的碟放進去,她和男生坐在沙發上。

  我……去廚房,給他們做吃的。

  看看他們買的一通碟,我實在嗤之以鼻,完全沒興趣陪他們看。

  我把薯條,水果,雞翅端到茶几上。

  吃吧吃吧,我說,撐死你們。

  謝謝叔叔。男生說。

  叔叔……

  我真是想掐死他。

  轉眼看她,對著雞翅發楞。

  怕是想到以前的情景吧。

  你們慢慢看。

  叔叔你不看嗎?男生問我這孩子真是傻得可愛。

  我去自己房間看書,我跟你們有代溝。

  男生真是懂事,好像很體諒地朝我點點頭。

  她聽到代溝這個詞,朝我飛了個媚眼。

  神采飛揚。

  我回到房間,給女友寫MAIL.我向她求婚,希望她嫁給我。

  外屋一聲尖叫。

  我張皇衝出去。什麼事?

  可樂喝光了。

  她拿了可樂瓶衝我招搖。

  我下面買!男生蹭地站起來你給我坐下!她斥道,笑吟吟望我,爸爸,你疼我的吧?

  我微笑,我去買。

  這男生好愛她,看她的眼神都驚慌。

  她不該如此騙他,利用他。

  今天週末,不用上班?我微笑看著她,盯著她問。

  每個週末她都會是一個酒吧的DANCINGQUEEN.那男生不會知道,果然他瞪大眼睛望她,上班?

  她亦微笑地看著我

  不用,有爸爸養,我幹嗎要上班呢?她盯著我。

  說得也是。我歎氣。

  下樓買可樂,突然很想哭,拿著可樂上樓,打開門。

  他們正在接吻。

  聽到開門,男生想掙脫,她箍住她。

  沒關係,就當在自己家好了。我慈祥地說道,把可樂放在桌上。

  雞翅一隻也沒有動過。

  我回房,隱約聽到。

  他到底是你什麼人呀?

  爸爸呀。

  真的嗎?

  不信就給我滾!

  其實關於那天晚上的事情我後來記得不是很清楚。

  後來到了一點多,我在臥室裏輾轉反側的時候,她推門進來。

  你又想叫我買什麼?女兒?我譏諷地看著她。

  她哀求地看著我,不發一言,我突然心軟,摟住她,你怎麼了到底?

  不要趕我走。

  我看著她的眼神,突然記起以前好多個這樣的夜晚,她調皮搗蛋的樣子浮現在我面前,她對這裏是多麼熟悉,這裏曾經是她的家。

  如果女友回來怎麼辦?我問自己?

  我和女友再無可能。

  可她,我說了,我會此生象爸爸一樣疼愛她,寵她。

  或許,今夜,事情會有轉折,或許,我會和她重新開始。

  你想住下來?我問她。

  恩。她重重地點點頭。

  我同意了,出乎我意料的,她馬上興高采烈地轉身向客廳裏的那個男生大叫,我爸爸同意啦,我們去睡覺吧。

  我呆呆看著她,他也住這裏?

  他是我男朋友啊,你不是說我可以找男朋友嗎?

  我感到我的心臟因為憤怒而顫抖,是的,她在玩我,她在用盡她19歲的智力在玩她曾經深愛的人。

  我想我不會玩不過你。

  好啊,我微笑道,當然。

  我們注視著對方,她狠狠地盯著我,凶巴巴的。

  曾經無數次,她這麼瞪著我,我們在一起時,每當她不高興時,她會大聲宣佈,我生氣了!

  然後整個人嘟著嘴坐在那裏。

  乖啦,我恐嚇她,再不乖把你賣掉!

  她就抬起頭,用這種眼神看我,瞪著我,凶巴巴的。

  然後跳起來,摟著我的脖子,撒嬌道,爸爸,我看起來嚇人吧?

  無可否認,當時她這樣看著我,我沒有感到恐懼。可是,心痛如絞。

  他們去睡了,音響,電視,統統不關。

  我一一關掉,突然看到一張碟片,是他們剛才買來的。

  《我的野蠻女友》她曾經無數次央著我陪她一起看,說實話,我實在看不下去,看到一半就跑去陽台抽煙,每次被她拽回來,我就開始假寐。到後來,我乘她不注意,把碟找出來,扔掉了。

  她看了無數遍,看得台詞都背得出來,居然今天又找人看了一遍。

  這個瘋子。

  收拾完客廳,我回臥室,剛要進去,他們那邊房間打開,她打開門,笑嘻嘻地說老爸。

  幹嗎?

  借個套子。

  什麼?

  借個套子。

  **你大爺!

  她呆呆地看著我,過了一會,低下頭開始掰手指——你是我爸,我大爺就是……

  我的眼淚突然流下來。

  那天晚上在我印象裏有兩個版本。

  在第一個版本裏,我躺在臥室的大床上,瞪大眼珠望著天花板,任憑隔壁歡愉的尖叫潮水般一波波湧來,我跳下床,翻箱搗櫃地找棉花,塞耳朵。

  不容懷疑,我是故意翻得驚天動地的,在翻弄的過程中,我腦中反複出現了一個被遺棄的怨婦的經典形象,頭髮散亂,動作迅疾且頻率很大,還兼抽搐症狀,如果你有看過尼古拉斯。凱奇演的《離開拉斯維加斯》,那會比較好理解一點,對,就是渾身發抖的那一種,最後我癱在寫字桌下,手裏握著唯一找到的兩片邦迪創可貼,上面還有一隻小熊,一隻小兔子。那是她上次從樓梯上摔下去,我給她買的,她覺得太可愛,不忍心貼。於是我把它們撕下來,貼在腦門上,呼呼喘氣。

  在第二個版本裏,隔壁是很安靜的,好像很純潔,但這安靜在腦中變成了最最恐怖的聲音,他們現在在做什麼?他們在用什麼姿勢?沒有聲音,他們不會在檯燈下研究杜蕾斯包裝上的英語語法吧?

  老爸,這玩意好好玩哪。

  老爸,你戴這個不難受嗎?

  老爸,這活像被人死死勒住脖子啊。

  老爸,會不會裏面的血倒流啊?

  我走出家門,淩晨三點,到了女友家,燈還亮著。

  我敲門,她開門。

  又是一場相對。

  她訝異地看著我。

  能不能進來坐一坐,我說,突然發現自己嗓子都是啞的。

  你怎麼了?她問,你哭過了?

  沒有,我想抱抱你。我說

  那天晚上我是在女友家度過的,這是我生平最希奇的一夜。

  我住在分手的前女友家,原因是我被自己的前前女友從自己家活生生逼出來。

  諷刺吧,生活就是這個樣子的。

  女友為我鋪床疊被,當然,好笑的是,她在為我打地鋪。

  她睡床,我睡地。

  一旦分了手,最狹小的空間也要分隔出最遠的距離。

  我躺在地板上,聽著女友安靜而均勻的呼吸聲。

  想與之共度餘生。

  她睡得這麼安穩。

  她會同意嗎?

  她翻了個身。

  她翻身時呼吸的頻率一點沒有改變。

  她根本沒有睡著,她在裝睡。

  我想她會的。

  你會不會嫁給我?黑暗裏我問她。

  你說什麼?

  你會不會嫁給我?

  不會,永遠不會。

  我心涼了下去,為什麼?

  她沈默了很久,一字字道你太變態了,我不適合你。

  有沒有人告訴你什麼叫萬念俱灰?那個時候我就是萬念俱灰的。

  我本來與她有最溫馨的感情,我們一起上班,一起下班,週末看電影,一起逛傢俱店,經過鑽飾店,她會似笑非笑地看我一眼,讓我覺得,隨時我牽她手進去,出來她就會是我的妻。

  直到有一天,那個19歲的女孩闖了回來,把我打回原形。

  那段過去,原本是戀人的私密,現在全成了險惡。

  我無法往前走,前路全被堵死。

  早上回家的路上看到那個男生和她正去上學,迎面走來,她朝我攤開手。

  什麼?

  給我點錢。

  作什麼?

  老去你家也不好,還是去開房。

  OK.退無可退,也就無需再退了。

  那一剎那,我決定正式應戰。

  我微笑望著她,伸出手指抵住腦門——那個貼著小熊創可貼的位置,笑。

  地獄一共有幾層?

  我想,我和我的寶貝女兒很快都會知道。

  我講故事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我從來不喜歡給人物編名字,這是一件非常頭痛的事情,相比之下,我更喜歡稱呼這樣東西。

  一個人只有一個名字,但是可以有無數個稱呼。

  每一個稱呼是一個故事。

  所以這是一個沒有名字,只有稱呼的故事。

  但是我不知道這種只靠他和她的稱謂能堅持多久。

  要報複一個人有多少辦法?

  其實要懲罰她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。

  於是我接受了「女兒」和她的男生。讓他們自由進出我的房間,為他們所欲為的任何事。

  那段時間是我記憶中最為詭異的時光,每天下班回到家,就可以看到她和那個男生坐在桌子前,要麼在看電視,要麼湊在一起做作業,那個場面極其溫馨,甚至在好幾次,剎那間我產生異樣的幻覺,對面坐著的長髮女孩確然便是我的女兒,而她心之所係的並非是我,而是邊上那個男生。

  她亦變得溫馴起來,看到我回來抬頭望我,乖乖道,爸爸,你回來了。

  男生道,叔叔。

  我帶回披薩給他們吃,問他們的功課,陪他們一起看幼稚無聊的韓國片,每當邊上的男生笑得渾身抽搐時,我都感到邊上一雙冷冷的眼神,注視著。

  她越來越頻繁地住在我隔壁房間,而他的男朋友則大多回宿舍。每次我們都站在門口,朝他揮手告別。

  路上小心。她叫。

  有空來玩。我說。

  有一次,我私下問那個男生要張照片,他很奇怪,但還是給了我一張報名照。

  後來一天晚上我和她一起晚飯,吃完我不動聲色地起身收拾碗筷,她無限幽怨地看著我。

  我把剛學的新歌唱得興高采烈。

  我洗碗,她從背後抱住我,從額頭抵住我背脊,我轉身,從口袋裏掏出放大N倍的那張報名照,樂呵呵地展示。

  她的「男友」在相片裏無限肅穆地望著她,彷彿象遺容。

  她無限怨毒地望著我。

  豬。

  不孝!

  一個星期後發生了一件事。

  那夜從女友家走出來時,我抱住她喃喃自語,如果你改變了主意,一定要告訴我。

  一個星期後的一天,她改變了主意,可我再也沒有機會得到她。

  那天我在家,臨時下樓買包煙,上來的時候發現女兒在哭,我沒有理她,回到房間,上網,突然發現MSN裏女友已經消失,我心生不詳,馬上打開聊天記錄。

  我衝到她房間,拚命砸門,她死也不開。

  女友試圖與我重新開始。

  而她則冒充我嚴厲地拒絕了她。

  女友覺得不對勁,打電話到我家,她接了電話,甜蜜溫柔。

  裝瘋賣傻。

  開門!你他媽給我開門!

  不開!死也不開!

  你給我等著!

  那天晚上,我去了一個酒吧,叫了一個雞,把她帶回家。

  她在客廳呆呆地看著我帶著一個豔俗女人回家,開門進了房間。

  妓女脫了衣服,站在我面前,展示身材。

  我一眼沒看她,從皮夾點出一千塊錢。

  叫。

  叫什麼?

  床。

  我湊近她,低聲說,我什麼也不跟你幹,你只要使勁叫。

  所以說有些東西是需要專業素養的,那隻雞在我房間叫,我皺著眉頭在邊上翻雜誌。

  她困惑地望我,怕是從來沒碰到如此瘋的客人。

  十分鐘後,我嘴笑泛起微笑。

  她終於來了。

  她在門外砸,使勁砸。

  開門!開門!

  不開!死也不開!我衝著門外叫。

  讓她滾!

  我置若罔聞,看著站在我面前的雞,不要停!

  屋外開始號啕大哭,她已經瘋了。

  我甯願和隻雞做愛也不想抱她。

  開門!你給我開門,她開始門外使勁踹門。

  她整整哭鬧了十分鐘,我懶散地去開了門。

  她已癱軟在地上,哭著朝我喊,讓她滾。

  這是我家,要滾你滾。

  她走了。

  什麼也沒說,默默走了。

  我閉上眼睛,但願從未認識她。睜開眼,我已痛得躬下身去。

  事情本來就這樣結束的。

  幾天後,我接到那個男生的電話,他問我女兒為什麼好幾天沒去學校。

  我默不作聲。

  她失蹤了?

  電話那裏沈默了很久。

  她懷孕了你不知道?男生在電話那頭問我。

  她懷孕了?

  是的。

  我心臟一陣痙攣,是我的孩子?

  是的。

  我閉起眼睛。

  電話裏問:你是不是想問,那天晚上我們……,他笑了笑。

  我不喜歡女孩子的,他輕輕講。

  全明白了。

  萬死莫辭。

  在普通的故事裏,我找到了她,我們幸福地在一起。

  對不起,這可能是你們想看的,卻不是我想說的故事。

  我去了她學校,教務處的人說她已經辦了退學手續,我到她寢室,所有的東西都收拾一空,空蕩的床上輕輕飄動著粉紅色的紗帳,那是學期開學時我買給她的。

  她寢室的同學說,她整理東西時,大家都問她幹嗎,她笑吟吟地說,搬到男朋友家去住。

  大家都羨慕地看著她,東西猜測。

  她同學嫌棄地看著我,仿若我是糾纏不清的第三者。

  我去了她跳舞的酒吧,所有人都說她辭職了,我不信,天天去那裏等,我拽著新上任的DANCINGQUENN,一相情願地肯定她知道她的去向,然後我就被打了。

  我做得確然有些過分,我把那個女孩子堵在女洗手間門口,她不告訴我,我決不讓她上台,她聳聳肩,撥了電話,過了會來了幾個人,先是好言相勸,我朝他們翻白眼,他們拖著我往酒吧門口拉,經過一張檯子,我抄起一個酒瓶,然後我就被打了。

  我爬回家,坐在家門前擦著眼淚一遍遍撥她手機。

  沒有「您撥的用戶已關機」,沒有「您撥的是空號」,沒有「您撥的號碼暫時無法接通。」沒有「您撥的用戶正在通話,請稍後撥。」,什麼都沒有,就是無止境的空白。

  躺在地上,還在癡癡笑。

  明天她就會回來了吧,搖著我的胳膊說,老爸,我好餓。

  老爸,我出去逛了圈,還是喜歡你這裏。

  我就這麼癡癡笑著睡去,我把房間整理得很幹淨,我在門上貼著對聯。

  上聯是「歡迎你回來。」

  下聯是「不許再走了。」

  看了看,對自己的書法很是滿意。

  三個月後我撕掉對聯。

  揉成一團,放進嘴裏使勁咽,最後趴在馬桶邊幹嘔。

  我大病一場。

  睡夢中常見一個華麗的景象。

  一個嬰兒在天花板上緩慢地爬,轉過臉來,面容與她一般無異。

  再也沒有人見過她。

 


.......未完,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資深夜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